難民與移民

文化研究論壇
難民與移民:後/冷戰台灣的東南亞視野

 時間:201386(二)2:30-5:30PM
地點: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捷運善島寺站6號出口)
主辦單位:《文化研究》編輯委員會
聯絡方式:router.tw@gmail.com

主持人:朱元鴻(交通大學社文所教授)
與談人:Andrew Lam (Journalist & Writer, New America Media)
                
林淑芬(交通大學社文所副教授)
       劉吉雄(「草木戰役」導演)
 龔尤倩(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發言人
翻譯: 王智明(中研院歐美所)

論壇摘要:
台灣的移民研究向來不太觸及「難民」的問題。這或許是移民台灣的脈絡差異使然,也或許是我們歴史失憶使然。
1977越共統一 南之後,大批越南難民搭船往外離散。當時的「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先在澎湖西嶼繼光營區(現已廢棄)設立難民臨時收容中心,翌年移撥至白沙講美營區(現 已拆除),總近十二年間計收容越南難民四十五批計約二千一百人。在天主教普愛會、紅十字會等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協助下,難民分別轉往加拿大、美國、澳洲、菲律賓、歐洲等地,最後一批一百九十名難民,則發放越南難民臨時居留證,送往士林及桃園等地輔導就業,難民營並在1988 年正式關閉。這批留台越南難民,推測是台灣的第二批東南亞移民; 而最早一批則可能回溯到1954年法越戰爭之後的撤僑移民。然而,民國七十六年三月七日於小金門所發生的官兵射殺越南難民事件,則在台灣的冷戰歷史記憶裡,劃下一道反人道的血痕。
澎湖白沙講美營區的故事與三七事件提供了一個有別於習常移民論述的冷戰歷史,要求我們思考越南難民,移民與冷戰台灣的糾結。同時,當前台灣移工勞動狀況的不合理,以及相關的移工逃跑敍事,則提供了另一個思考「逃難」的觀點,使得「難民」和「移民」的意義更被複雜化,迫使我們去考慮以下的問題:(越南及東南亞)難民移動的歴史與後/冷戰格局下的台灣的關聯為何?難民與移民身份的交疊,差異與延續該如何理解?這樣糾結的歷史又如何指向救難援助的行動與倫理。在這個意義上,難民與移民的關係以及台灣的東南亞視野或許值得我們進一步的爬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